清華大學人社系學生陳為廷在立法院批評教育部長引發爭議,清大學生今(5)日中午發起聲援行動,要求校方說明「代為道歉」的理由何在。而一般清大學生又是怎麼看待陳為廷的行為?材料系的陳同學說,陳的發言頂多就是「情緒激動」,不至於到「不禮貌」的地步。工學院學士班的黃同學則說,「總是應該要有這種敢說真話的人」。

陳為廷3日受立委之邀前往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他在備詢台發言時痛批台下的教育部長蔣偉寧「偽善」、「滿口謊言」、「不配做部長」,因為蔣偉寧說如果學生訴求是教育議題,他願意探望街頭的學生;但陳為廷直指蔣在學生於教育部前抗議高學費時也沒出面接見,因此批評蔣偉寧說謊。

陳為廷的發言引發爭議,部分意見認為學生發言應該「理性」、「有禮貌」。對此清大資工系的林同學認為,重點應該是陳發言的內容,而不是發言的態度或方式。

黃同學則說,雖然他不認識陳為廷,但他認為「總要有一些人敢說真話」。在看完網路上陳的完整發言影片,不會覺得陳為廷態度有不禮貌。

中午自發前往參加聲援活動的陳同學說,他並不認識陳為廷,但他認為陳的發言雖然激動,但如果設身處地想一想,學生多次上街抗議卻得不到政府回應,難免情緒失控,因此可以理解陳為廷為何動怒。

對於陳為廷遭到媒體大篇幅批判,陳同學認為,這凸顯媒體如果壟斷,後果不堪設想。「媒體只報導學運的表面,不深入了解背後的論述;只呈現陳為廷的情緒,卻忽視他所主張的訴求」,他對媒體偏頗報導表示遺憾。

和陳為廷同班的人文社會系學生邱同學則說,主流媒體的報導模糊了陳為廷的行為,令他感到難過,但過去支持學生活動的清大校方,如今卻主動出面道歉,許多學生更引以為恥。

不過也有清大學生坦言,沒有看新聞報導,對陳為廷的發言並不了解,對媒體壟斷也沒有特別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