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5)日表示,為減少爭議,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制度化研議將GDP等指標納入發放標準,未來將視景氣狀況調整慰問金的發放人數及範圍,不過,目前尚未定案。

江宜樺上午出席「2012國土安全國際研討會」後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現行年終慰問金發放是由政院每年頒訂注意事項辦理,遭批沒法源依據,因此,政院著手將年終慰問金「制度化」,江宜樺說,「目前還在研議中,不管是GDP或是一些民生的數據,我們都有考量,可能會從中選擇一個最能夠跟年終慰問金意義連結在一起的衡量指標。」

江宜樺強調,指標究竟是什麼,目前仍在討論中,行政院定案後,會跟黨團和社會大眾溝通報告。

行政院表示,等人事總處提出制度化版本後,將透過立院黨團處理2013年度總預算時,以擬定附帶決議或主決議的方式,通過慰問金未來的發放標準。

至於明年發放的年終慰問金仍將按行政院日前提出的慰問金調整原則辦理,只有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以及因公成殘、死亡的退伍軍職人員及其遺族才能領取;2014年起,便按照制度化後的辦法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