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加碼補助高雄環狀輕軌案,不啻宣告為高雄市長陳菊未來參選連任之路再進一成。

「亞洲新灣區」及「環狀輕軌」是高雄市目前力推的兩大建設亮點,為高雄勾勒的遠景美景,在眼前低迷的景氣中,無異注入強心劑,也是陳菊2014連任最有力的敲門磚。

「亞洲新灣區」含括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中心及市立圖書館總館等4大國際級建設,透過「環狀輕軌」的串聯銜接下,陳菊認為,將可望創造8千個就業機會,為高雄帶來約193億的龐大效益,並使高雄躋入國際觀光及娛樂休閒的港灣城市,她更信誓旦旦指稱,能促進都市百年繁榮。

姑且不論市府是如何計價盤算,「亞洲新灣區」發展導向顯然是商務、觀光並重,但以「環狀輕軌」首期施作僅約8.7公里長即設36座候車站來看,似乎又意味著偏重觀光,但透視輕軌沿線設施,除了城市休憩的港岸風情、駁二靜態展覽及曇花一現的大型表演外,恐怕很難滿足外來觀光客,為長期的商機帶來隱憂。

不可諱言的,「亞洲新灣區」及「環狀輕軌」將使高雄的城市風貌丕變,展現高雄港灣城市新風情,對高雄發展會有深遠影響,只不過,大建設往往是兩面刃,當建設完成後的運作能否一如預期,當是陳菊在2014之後政治舖陳必須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