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開車的女性人數增加,為保護國道女性駕駛夜間停車的安全、便利性,交通部高公局於今年11月16日起,開始試辦國道服務區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高公局今(4)日表示,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的使用時段從22時至翌日6時,第一階段試辦地點為國道1號中壢、湖口,以及國道3號關西、國道5號石碇等4個服務區,每個服務區皆設置4到6個停車位。

高公局總工程司吳木富表示,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的四周設有監視錄影系統並加強照明,國道公路警察局夜間也會加強巡邏,如女性駕駛人有需要,也可以到服務區超商收銀台,請保全人員陪同前往停車位。此外,吳木富說,為讓女性駕駛人容易找到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因此採用的顏色與圖案具有區別性。

吳木富表示,今年年底前也將完成國道1號泰安、新營、仁德,以及國道3號的古坑、東山、關廟等6個服務區的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試辦,屆時開放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的國道服務區將達10個。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組長呂文玉表示,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比照大眾運輸工具「博愛座」的概念,如有男性駕駛人擅自在夜間將車輛停放在夜間婦女停車位,也不會對這些男性駕駛人處罰,僅能柔性勸導。對此,吳木富呼籲,男性駕駛人請勿占用夜間婦女專用停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