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屆中國歌曲排行榜(中歌榜)日前在北京公布入圍名單,並宣布將於12月底在台舉行頒獎典禮,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吳思瑤、梁文傑今(4)日召開記者會指控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介入,幫「中歌榜」取得台北小巨蛋檔期舉行頒獎典禮。丁庭宇則發表聲明指出「毫無所悉、從未參與」。

梁文傑更點名丁庭宇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是好朋友,所以,一定認識其弟即「台北演藝經紀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趙少威,而中國就是透過趙少威向台北捷運公司租下小巨蛋12月25到30日的檔期。

吳思瑤、梁文傑2位並在記者會中出示文件指出,該協會先以公益檔期卡位,宣稱要重振台灣的流行音樂產業,廣邀台灣歌手演唱,經過檔期審議會審議後,打敗藍心湄、胡立歐、黃鶯鶯、蔡依林等眾知名歌手,拿到檔期。但取得檔期後,4月來函表示要變更為一般檔期,連節目名稱也變成中歌榜頒獎典禮。梁文傑質疑,據契約規定,如果節目內容變更應重新辦理審查,但文化局還是放任申請單位變更節目內容,甚至在北京公然售票,搭配旅行社套裝行程來台。

出席的台北市文化局科長郭佩瑜、北捷公司小巨蛋營運中心主任吳俊佑最後在2位市議員的追問下,才表示會重新審查。

針對指控,丁庭宇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國歌曲排行榜」將於台北小巨蛋舉行頒獎典禮一事毫無所悉,亦從未參與,所有的訊息均是來自媒體報導。而對於梁文傑、吳思瑤2位議員受人誤導的聯想與不實指控,他也表示遺憾。

中歌榜於1993年成立,是中國歷史最悠久的華語流行音樂排行榜,每週評選40首歌曲,定時播出,年終舉辦頒獎典禮,區分年度最佳及最受歡迎等16個獎項,但獎項分為「內地」、「港台」兩組,外界質疑,該節目明顯矮化台灣主權,但由於中國藝文團體來台演出的主審單位是文化部和移民署,是否會放行,還要經過前述2單位審查後才會有所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