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2日表示,「以色列將在耶路撒冷及地圖上具有以色列戰略利益之地上持續興建」,以色列建立新的猶太人定居點的擴大屯墾計畫,已引來國際強烈譴責。

在上(11)月29日聯合國給與巴勒斯坦聯合國觀察員國身份之後,以色列安全內閣隨即於30日批准在約旦河西岸占領區和東耶路撒冷興建3000戶住宅的擴大屯墾計畫作為回應。

此外,以色列還批准在備受爭議的E1地區修建數千戶猶太人定居點住宅計畫。這項計畫由於美國的反對而長期受凍結。E1地區位於耶路撒冷和第三大猶太人定居點馬阿勒阿杜明(Maale Adumim)之間。以色列數任內閣一直試圖在此擴建定居點。如果此計畫一旦執行,猶太人定居點將在「綠線」(Green Line,1967年中東戰爭前停火線)之外的東北部連接耶路撒冷和馬阿勒阿杜明,分割約旦河西岸的北部和南部,使未來的巴勒斯坦國難以運轉。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巴勒斯坦人說,新定居點將使未來的巴勒斯坦國一分為二。世界各國均強烈予以譴責。聯合國、俄羅斯、德國對此提出異議。英國、法國和瑞典召喚以色列派駐該國首都的大使,敦促尼坦雅胡改弦更張。英國說,新定居點的建立將威脅巴以兩國達成和平協議的機會,並說以色列將會面臨強烈的反對。

根據路透社報導,向來支持以色列的盟友美國亦敦促以色列重新考慮修建猶太人定居點的計劃,稱此舉會令以巴恢復中東和平直接談判變得格外困難。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在3日例行記者會上說,「我們已經明確告訴以色列政府,這樣的行為違反美國反對單邊行動的政策……我們敦促以色列領導人重新考慮這些單邊決定,並保持克制,因為這些行為將產生反作用的,並讓重啟直接談判來達成『兩國方案』變得更為困難。」

(圖片來源:以色列安置計畫專家席德曼(Daniel Seide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