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壹傳媒」總裁黎智英背景非常類似的「陽光時務」、「陽光衛視」董事長陳平接受新頭殼訪問時表示,商業上,他能理解黎智英賣掉台灣「壹傳媒」的行為,因為買方出價非常的高;加上「蘋果日報」、「壹週刊」的邊際效應也在遞減中。談到兩人相同相異處,陳平說,相同地方就是兩人都毫不含糊對於民主普世價值的堅持;不同的地方則是,黎智英首先是個商人,而我「首先不是個商人」。

出身中國大陸、香港經商成功的陳平,與黎智英背景甚為類似。他在2005年接下「陽光衛視」,2011年在港台兩地創辦「陽光時務」週刊。尤其是雜誌方面,對於中國共產黨專制統治帶著強烈的批判力道,也讓這份刊物無法在中國上架。不過,即便如此,陳平表示,從中國大陸裡,還是有6、7萬人直接訂閱這本週刊。

談到最近黎智英賣掉了台灣「壹傳媒」,陳平說,他認識黎智英多年,90年代初就認識。黎智英來台灣辦媒體,打頭陣的香港壹傳媒CEO周安橋,是他好朋友,也是他房地產公司的一個小股東。當時黎到台灣來辦媒體時,他還懷疑說會成功嗎?沒想到黎是成功了。

陳平說,黎智英辦媒體,商業上是成功的。但那種作法,他實在不敢。「人家辦媒體是伸張正義、主持公道,但黎智英則先烏煙瘴氣,然後在裡面加進去伸張正義」。黎認為,得先滿足人的慾念,色情、暴力、隱私等等。

但現在是否認為黎智英失敗了?陳平說,「我不覺得他失敗」。因為「壹電視」沒得到公平對待,黎智英心灰意冷,撤出去。但「壹電視」不就是一個產品,產品開發不成;但「壹週刊」、「蘋果日報」都很成功,沒必要撤出去。

陳平說,這是他的分析。因此,他給黎打電話,但黎不接。以前,他給黎打電話,黎總是會接。

是否會批評黎智英把台灣「壹傳媒」賣給蔡衍明?陳平說,他不會,他能理解。「如果從商業上說,他做的很高明。他賣的非常高價」。他分析,現在蘋果日報、壹週刊的投入產出效應,正在邊際遞減中,所以也是出售的時機。

但黎智英將媒體賣給蔡衍明,的確讓許多台灣人反過來批評。對此,陳平說,同樣地,2000年黎智英來台灣辦媒體時,也是很多人罵他啊!跟「蘋果日報」、「壹週刊」比起來,陳平說,黎智英才是品牌。「我說句大膽的話,他說不定哪天又過來辦(媒體)啊」。

陳平說,「我們兩人有相同、與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是我們都是毫不含糊對於民主普世價值的堅持。不同的地方是,他首先是個商人,我咧,首先不是個商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