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3)日下午在台北市青山宮參拜前受訪表示,馬英九一直想尋求歷史定位,可是他更該想想到底可以為台灣這塊土地做什麼事情?她說,現在財政、產業、年金退休制度都需要改革,需要有效領導來凝聚社會的共識;其中,國是會議是個重要過程,希望馬英九真的能夠為這個社會好好想一想。

為了推動國是會議,蔡英文這段時間陸續接受電子媒體訪問。今日下午,她受訪時指出,在過去幾任總統任內都有對台灣的貢獻,希望馬英九能夠體認到這塊土地現在需要很重要的改革。

她說,台灣的財政、產業、還有年金退休制度等等,都需要有一個有效的領導來凝聚社會的共識。國是會議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所以希望馬英九能夠好好的替這個社會來想一想。但馬英九卻忘掉了做為一個總統,應該對這塊土地可以做更多的事情。

至於國民黨團杯葛行政院的退休年終慰問金版本,並揚言「一定讓政院版出局」 ,蔡英文則說,年終慰問金的事情牽涉到整體的財政資源分配的問題,必須有一個全盤性、根本性的解決方案,這也是為什麼需要國是會議來做根本性的解決。

蔡英文說,如果這個政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話,難免在很多不同方案提出來的時候,有不同的意見。她說,如果國民黨內部都沒辦法整合,又何況社會對這個問題的看法更會分歧,這就是為什麼要召開國是會議的最主要目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