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公教人員發給年終慰問金引發社會質疑,行政院日前提出改革方案,領月退休俸新台幣2萬元以下、因作戰或演訓受傷或死亡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和遺屬可領,但國民黨立委則提出「全額保留」及「分段發放」方案,行政院長陳冲今(1)日表示,行政院對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立場沒任何改變,願提供資料給立委參考,助國民黨團得到最好結論。

陳冲下午出席「101年行政院高階人員性別平等交流座談」,會後作出上述表示。他認為,照顧弱勢和曾為國家重大犧牲者的生活,是行政院在年終慰問金議題上的基本原則,行政院的立場沒任何改變。

據了解,除行政院提出的改革方案外,也有其他方案,例如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提出全額保留慰問金預算,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吳育仁則提分階段發放方案。

陳冲說,立委有很多版本,行政院願提供資料,讓立委了解影響數並參考,協助國民黨團得到最好的結論。

關於民進黨立委傾向支持政院版本,但國民黨團卻有其他版本,陳冲則直言,「有一些比較政治操作的事情,其實就不是用專業的眼光去看,我們應該用專業的眼光來看這個問題,找出最好的對策」。

此外對於教育部要求各大學「關心」參與學運學生的健康狀況,陳冲認為,不應用「調查」這兩個字,他說教育部講得很清楚,只是希望關心一下學生的想法,關心一下學生為何有此行動?是否考慮健康情形?教育部的方法也許大家看法不一,但出發點是善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