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客運公車愛好者今(1)日成立台灣巴士文化協會,希望透過集體的力量推動保存台灣巴士文化資產,也希望政府能夠將「巴士」諧音的8月4日訂為「台灣巴士節」。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發起人陳信誠表示,公路客運與市區公車一直是民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很多陪伴民眾長大的公車因老舊而淘汰,記憶也慢慢消失。

有感於公車文化在台灣缺乏有系統的保存與整理,陳信誠因此號召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台灣巴士文化協會」,希望能為保存台灣巴士文化資產盡份心力。

台灣巴士文化協會表示,將推動把8月4日訂為「台灣巴士節」,未來也希望能成立台灣巴士博物館。台灣巴士文化協會希望讓曾經為台灣土地奉獻的退役巴士及相關文物,部分保留下來,供後人細數台灣巴士的演進。

今天的協會成立大會上,也展出許多巴士迷提供的巴士相關文物,包括幾十年前的各種公車票、票剪及車站站牌等。有些人甚至收藏實體公車,可惜沒有開到現場,還有人擁有4輛早期的國光號,另有人自費購買一輛淘汰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