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全台大學生發起一連串反媒體壟斷行動,關注壹傳媒併購案的發展,不過教育部官員發出e-mail要求各校「關心」參與學運學生的健康,引發輿論譁然。不過網路傳出一份2008年教育部官員與各大學學務長開會的會議記錄,其中就有教育部官員要求各校針對學生參與「野草莓學運」的情形進行了解,「主動關心參與學生之健康、安全及學業與學習狀況」,讓人見到教育部對學生運動的關心。

這份會議記錄被臉書網友翻出來,標題是「97年度第三次南區大專校院全體學務長會議 『學務創新~建構安全、健康、優質校園文化研討會』會議紀錄」,會議召開的時間是2008年11月14日。

2008年11月6日適逢大學生在行政院前發起靜坐,抗議陳雲林來台警方的不當行為,以及《集會遊行法》中對基本人權的不合理規範,後來演變成在中正紀念堂前自由廣場的長期靜坐活動,稱為「野草莓學運」。

也許是因為「野草莓學運」在當時正夯,因此這場11月14日召開的學務長會議中,當時的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常務委員柯慧貞(現任亞洲大學副校長)就建議各校學務長,應該主動積極「關心」學生健康狀況。

柯慧貞在會議記錄中表示,「敬請學務長了解貴校學生參與學運活動之情形,主動關心參與活動學生之健康、安全及學業與學習狀況;另在與學生互動時,鼓勵學生在不傷害別人、不傷害自己的原則下,以理性和平方式表達意見與行動」。

有網友認為,原來教育部不是現在才開始關心學生健康,而是早在2008年「野草莓學運」時就開始關心,可謂「長期關心學運」。也有網友建議學生,每天寄信給教育部官員「報平安」,告訴他們「學生過得很好,身體很健康,謝謝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