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3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接獲世界衛生組織通知,中東地區新增3名新型冠狀病毒呼吸道重症病例,2例來自約旦,1例來自沙烏地阿拉伯,個案均已死亡。據統計,目前全球共有9例確定病例(沙國5例、卡達2例、約旦2例),其中5例死亡(沙國3例、約旦2例)。據目前監測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風險可能有增加的現象,疾管局正嚴密監視並加強邊境疫檢疫措施,並透過醫界通函籲請醫師提高警覺,以及請導遊領隊及出國民眾作好自身防護。

疾管局表示,沙烏地阿拉伯新增之確定病例為先前11/23通報家庭群聚中的指標病例(70歲祖父);約旦新增2例確定病例,為該國今年4月發生的嚴重肺炎群聚病患,已死亡的2名病患為40歲女子及25歲男子。

疾管局呼籲,如果近期將至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卡達或約旦的民眾,應該提高警覺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同時儘量避免至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的地方;而最近曾至前述地區民眾,如出現身體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疾管局也提醒,若醫師於臨床發現急性不明原因肺炎(排除已知感染),且發病前10日曾赴中東地區者,應儘速於24小時內通報衛生機關,並依院內感染控制指引加強醫院感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