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近,各縣市政府依照往例開始準備盛大跨年晚會,不過,財政部長張盛和在26日表示,各縣市一邊喊窮要修公債法、一邊「燒錢」在跨年晚會施放大量煙火,有必要檢討。這番言論隨即引來軒然大波。究竟跨年放煙火會不會太燒錢?新頭殼newtalk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上線PK。

日前行政院公布公債法修正草案,5都中台北市、台中市、新北市和高雄市都表示不滿意,台中市長胡志強更砲轟財政部把一鍋好米煮成爛飯。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舉債容易、開源節流難,呼籲地方政府諒解。接著他話鋒一轉,認為地方政府不能一邊喊窮、一邊不節省,把要來的錢統統拿去跨年晚會放煙火「燒掉」,跨年可以做更有意義的事,例如「看朝陽」。

此番言論立刻引起地方政府猛烈砲轟,台北市長郝龍斌說,跨年活動衍生的總體效益達數億元,遠超過北市府花的8百萬。台中市長胡志強怒批張盛和發言「失分寸」,跨年晚會台中只花7百萬、煙火才花30萬,卻讓10萬中部地區年輕人快樂滿足,這是市府義務,中央應開源節流,而不是斤斤計較。台南市府發言人陳宗彥也說,地方大型活動不多,跨年晚會放鬆市民心情,今年仍會照辦。

朝野立委則持不同看法,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批評財政部「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也說證所稅造成的股市低迷、證交稅短收遠比跨年煙火的錢來的多;立委盧秀燕也批評,財政部花1千萬辦路跑活動,沒有煙火、沒有藝人,也吸引不到台中跨年晚會的10萬人,這種活動她只要幾10萬就辦得起來,因此預算應大幅刪減。

不過,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說,國家面臨財政懸崖、放煙火只是粉飾太平,不如拿來救助沒飯吃的人。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則認為,跨年晚會煙火屬於消耗性活動,創造經濟產值有限,反而加重財政負擔,兩人持反對放煙火意見。

究竟跨年晚會放煙火會不會太「燒錢」?新頭殼歡迎您前來發表意見,請網友立即前往新頭殼《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41,投下您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