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訓委會發函要求各校「關心」參與反媒體壟斷學生狀況,引發外界質疑目的是清查學生名單,民進黨立法委員鄭麗君、陳其邁、蔡其昌今(30)日中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教育部作法根本是校園白色恐怖再現。陳其邁諷刺教育部「提籃子假燒金」。教育部強調,只是請各校關心學生健康,絕無要求清查名單。

3位綠委質疑教育部「關心」學生健康的行為是校園白色恐怖,目的就是要清查參與「反媒體壟斷」活動的學生名單,打壓學生自主的學生運動。

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的鄭麗君說,當年參與學運也遭到校方關切,沒想到,過了這麼多年,又看到校園白色恐怖,教育部的行為令人不齒,應該出面說明,給個交代,甚至應該向社會道歉。

鄭麗君表示,教育部的作法已違背民主,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已排定下週一(12月3日)邀請教育部針對此事進行專案報告。

也曾參與野百合學運的蔡其昌感嘆,20年前,他們要求校園民主,「人二室」終於退出校園,但沒想到20年後,教育部居然打壓學生的自主運動。他痛批,學生發起反媒體壟斷行動多日,不曾看見教育部長蔣偉寧到場關心,卻看到事後「人二室」的白色恐怖再現,「學生健康不關教育部的事,他們會自己照顧自己」。

陳其邁則說,教育部並非第1次打壓學生言論自由,事實上,2011年11月教育部就要求台灣大學檢討其管理的PTT八卦版,教育部也持續監控所有在網路上的學生言論,甚至有一組人專門在對學生進行「政治偵防」,這根本是「提籃子假燒金」,行白色恐怖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