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國會將在12月中旬進行大選,為取得選民支持,日本國內最大在野黨自由民主黨、鷹派政黨日本維新會都不約而同提出,要強化海上防衛,尤其是對於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的守備。我國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今(30)日表示,注意到該類選舉訴求,會持續關切發展。

共同社報導,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29日在東京發表演說,表示為了加強對釣魚台列嶼的有效控制,「應將退役的自衛隊艦艇重新塗裝後移交海上保安廳,並將『快速反應預備自衛官』編入海上保安廳行列」。針對中國公務船進入日本領海的情況,安倍主張加強海上保安廳的應對能力,「必須憑藉船舶數量優勢加以阻止」,他說,自民黨若贏得大選,將提高海上保安廳的預算。

另一方面,石原慎太郎所帶領的日本維新會也對外交安全政策提出「建構強健日本、深化日美同盟、加強有效控制能力」的綱領,針對釣魚台爭議,日本維新會主張強化海上防衛能力、並制定「國家安全保障基本法」以行使自衛權。石原指出,若贏得大選,日本維新會將敦促中國訴諸國際法院仲裁。

不過,目前執政的日本首相、民主黨黨魁野田佳彥則呼籲,「維護國家利益的同時不能喪失大局觀,必須冷靜、克制以言語挑釁他國的行為」,以謹慎面對來緩和國際間緊張氣氛。

對此,我國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面對記者詢問時表示,安倍晉三的做法是因應中國把退役或老舊軍艦交給海巡單位的對應作法,是為了讓自民黨贏得眾議院大選的選舉訴求,而且已經有國家這樣做,不過國防部注意到該類訴求,之後會持續關切情勢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