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殿文將於明(1)日發表紀錄旺旺集團蔡衍明發跡傳奇的《口中之心:蔡衍明兩岸旺旺崛起》一書,張殿文費時5年,貼身採訪蔡衍明與其家人和上百名旺旺員工,公開蔡衍明決策思維與領導才略。為此,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紙媒《中國時報》、《時報周刊》今(30)日分別以頭版、封面報導此消息,中時更於今、明連2天刊載書摘,時報周刊部分則由張殿文撰寫系列文章,內容多達8頁。

中國時報今天在頭版2題處,刊載「蔡衍明傳奇.《口中之心》明上架」一文,該報導以「無畏橫逆精神的實踐者,以不服輸的意志,開創中國市場,認識米果大亨真正的理念」為副標,共占了3分之1的版面,報導內容提及「對於有媒體抹黑他的錢是中共金援,蔡衍明認為,這不但是對他人格的傷害,也是對集團同事努力的污衊,是不是因台灣人自信心變弱了,才有恐共、恐美的傾向。」

據中時報導,今、明2天分別以上、下篇摘錄《口中之心》書中精華,以饗讀者,「認識真正的蔡衍明」。而中時A6內頁部份,則詳盡刊載蔡衍明的求學、從商經驗以及企業經營理念,還刊載1張以「回饋情」為標,紀錄蔡衍明與前副總統蕭萬長觀看「最後島嶼」紀錄片時,眼框泛淚的照片,圖說指出,蔡衍明事業有成後,成立基金會回饋社會不遺餘力。

而今天出刊的《時報周刊》,則由《口中之心》作者張殿文撰寫「獨家公開旺旺致勝新法,蔡衍明打下大陸江山的5堂課」系列文章,共有8頁,刊載旺旺集團成立大事紀、行銷策略、經營理念等,第16、17頁處,還刊載旺旺公司理念、經營指標、公司訓、公司口號,以及編輯部整理的「台灣壹傳媒簽約,公平會成重要關卡」一文,而16頁刊載一張蔡衍明閱讀中國時報的照片,以「投資媒體蔡衍明也是抱持有情與利他的哲學」為圖說。

《口中之心》一書詳盡描述蔡衍明的成長經歷、經營企業的歷程,內容指出,蔡衍明高中輟學,19歲為孝順父親,接下旺旺前身「宜蘭食品公司」,並於22歲引進日本製造米果的技術,創立「旺旺」品牌,後來在中國內陸設廠,為建立口碑,還曾將幾10個貨櫃的米果全數送出試吃,旺旺集團發展至今,已跨足飯店、媒體、保險、醫療等行業,短短30年內打造為跨國企業集團,並於今年成為台灣首富,書中指出,蔡衍明走的都是不容易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