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太空官員今(29)日宣布,原定今天要進行的羅老號火箭發射任務再度延期,這項發射任務是關乎韓國是否能自力研發、發射火箭的重要里程碑。今天進行的第三次發射失敗,也再度讓韓國人的太空夢受到挫折。

羅老號的全名是韓國太空運載器(KSLV-I),是韓國首枚運載火箭,因為在韓國全羅南道高興郡的羅老太空中心發射而得名。這次任務在原定發射時間前17分鐘臨時喊卡,原因是偵測到火箭發射第2節推進系統可能出現問題。

這次發射任務預計在2012年10月進行,但原訂26日發射的火箭在準備過程中出現異常狀況而延期。之後,羅老號定於今日下午發射,但最後又因為推進系統問題再度延後。韓國教育科學部副部長表示,「由於技術問題,火箭今天不可能發射」,並拒絕透露將延期至何時方可執行任務。

這已經不是羅老號第一次延後任務。該火箭原定在2007年發射,但因為技術原因延至2009年8月25日第一次發射升空,但該次任務火箭無法進入預定軌道而墜毀,官方定調為「部分失敗」。羅老太空中心在2010年6月10日下午進行第二次發射任務,但火箭升至7萬公尺高空後隨即失去聯繫,隨後證實已脫離軌道墜毀,韓國將原因歸咎在俄國製造的發動機上,但遭到俄方駁斥。

韓國為了躋身太空大國,已經在羅老號的身上投注了超過5億美金的研發及發射基金,政府也在2次失敗後宣布將持續發射到成功為止,展現實現太空夢的決心,這次發射任務失敗雖然對韓國上下造成挫折,但官方對於實現這場偉大的夢想仍然相當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