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會今(29)日上午針對壹傳媒交易案舉辦公聽會,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於會後受訪時表示,未來在審理此案時,會將公共利益納入考量。至於言論市場部分,孫立群說,與會的成員皆強調言論市場的重要性,不過因《公平法》並無明確的相關規範,使用國外指標亦有困難,但公平會仍將試著從不同角度考量其影響。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今日上午舉辦「媒體併購與公平交易法結合管制」公聽會,邀請相關行政單位代表、學者、公民團體、學生代表等人參與。

孫立群表示,公平會未來審理交易案時,會將公共利益考量進去,至於言論市場部分,由於《公平法》對於言論市場並無明確的相關規範,使用國外指標亦有其困難度,不過,孫立群說,今天許多參與座談會的成員都強調言論市場的重要性,公平會委員將試著從不同角度考量言論市場的影響。

孫立群表示,依照目前公平會掌握的資訊,壹傳媒交易案分為平面與電視2部分,由2組不同的買主購買。至於未來是否2案各自審理還是一併考量,他則說,案子尚未進來,因此無法確定。

孫立群說,公平會將要求申報的結合事業,自行論述事業結合後的「經濟利益」與「限制競爭之不利益」2部分,但依照公平會過去的經驗來看,業者多半會大幅著墨於經濟利益的部分,卻減少限制競爭之不利益的描述。他認為,公平會能充分掌握經濟利益的真偽,但限制競爭之不利益的部分對公平會來說,將是較大的挑戰,因此公平會將花較多的精力審理此部分。

孫立群重申,壹傳媒交易案符合「結合」要件,因此新資方應向公平會送件申報,如壹傳媒新資方未得到公平會的許可擅自結合,公平會將依《公平法》第13條、第40條最重可處5000萬元罰鍰,還可令其停、歇業或恢復結合前樣貌。孫立群認為「業者應該比我們更急」,壹傳媒新資方要完成結合,應儘速向公平會送件,不過目前新資方仍未向公平會表態何時送件申報。

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等學生團體今天要求公平會,應對交易案召開聽證會,對此,孫立群說,公平會主委吳秀明昨日已經和業務單位討論此選項,但是討論尚未完成,因此今天無法對學生作出承諾,而新資方申報後,公平會也會召開1場以上的公聽會,未來將邀請業者參加。

至於壹傳媒交易案是否影響「國安」,孫立群說,位於第一線的經濟部投審會,應會對此作諸多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