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似乎要改變數年來的經營模式了。美國科技網站ZDnet報導,雖然Windows 8才剛推出,但微軟內部已經開始研發新一代的Windows,並將其代號定為Windows Blue。消息稱,微軟希望Blue可以跨越Windows和Windows Phone的藩籬,並且作到和蘋果的OS X、iOS一樣,提供使用者定期的更新。

ZDnet認為,微軟將在2013年夏天推出這個更新,雖然保留Windows 8的名稱,但內容將包括操作界面的變更、停止Windows 8專用的程式,並推動開發者設計Windows Blue的應用程式等等。報導稱,為了讓Blue成為每個人都會安裝的系統,微軟將會降低、甚至以免費的方式提供使用者更新系統。

另一個科技網站TheVerge則認為Windows此舉是為了力抗Apple與Google等主要勁敵,而改變先前數年磨一劍的經營模式。往後,Windows Blue將和OS X一樣,採取年度更新系統的方式,來力抗瞬息萬變的科技潮流。

TheVerge也提醒,明年若要更新成Windows Blue的用戶必須是正版系統用戶,如果使用盜版系統,在更新後內建程式和Windows Store都會停止運作。

雖然微軟近年來意圖大破大立,以搶佔被分食的PC及智慧型手機系統市場,但多年來因為「系統穩定」而佔微軟主要用戶的企業客戶,會不會歡迎微軟這項舉措,值得外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