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台灣創新產業技術研發領頭羊角色的工研院,因應顯示技術走向輕、薄、耐衝擊,甚至是可摺疊的發展趨勢,發表了OLED製程驗證平台及透明顯示器、可摺疊彩色AMOLED軟性顯示器等最新成果,未來也將把技術轉移民間企業。

針對顯示器技術未來發展趨勢,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表示,近年來顯示器技術進展迅速,從不斷追求薄型化、省電到朝向「透明」、「軟性」等新型態,一直持續發展。工研院最新開發完成的超薄玻璃連續捲曲生產技術最受矚目,未來顯示器的樣貌將更多元化。而開發中的OLED製程驗證平台,成為推動下一個世代顯示器產業發展的關鍵技術。

其中「超薄玻璃連續捲曲生產技術」,讓未來顯示器使用的玻璃螢幕也能像印報紙般,以滾筒式連續捲曲方式生產。獨特的「連續捲軸式製程技術」是全球首次成功針對可撓式「玻璃」開發的製程,取代傳統枚葉式 (sheet to sheet) 生產模式,預期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成為兼具綠色製造與成本優勢的新製程方案。

在透明顯示器技術方面,工研院也發表了穿透率可高達40%的「透明顯示器」,這項技術將可以實現科幻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各式大小型透明顯示螢幕,同時未來將可以推廣到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商店櫥窗、公共資訊佈告欄,甚至於建築物與車輛的窗户等。

程章林表示,由於台灣擁有完整的ICT產業鏈,並掌握AMOLED部分材料、設備及製程等供應鏈資源,因此具備發展軟性顯示器的絕佳條件。

科幻電影中常見的透明顯示器也已技術開發完成。圖片來源:工研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