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壹傳媒交易案公平會今(29)日召開公聽會,「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號召數百名學生在場外表達反對併購的心聲。學生準備了反媒體壟斷的承諾書,邀請朝野各政黨立法院黨團簽署,台灣團結聯盟、民進黨、親民黨3黨黨團總召都親自到場簽署承諾書,僅國民黨未出面簽署,對此學生痛批:「shame on you!」(可恥)。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則表示,學生事前未通知很沒禮貌,且學生集會屬非法集會,因此黨團不會簽署承諾書。

公平會今天召開公聽會聽取各方對壹傳媒併購案之看法,下午1時多公聽會結束,學生所提多點建議未獲公平會具體回應,學生因此拿出一份反對媒體壟斷的承諾書,邀請國民黨、民進黨、台聯、親民黨等朝野立院黨團代表簽署,不過只有國民黨團拒絕簽署,遭到現場學生痛罵「可恥」。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總召林飛帆表示,這份承諾書要求朝野立院黨團能夠做到下述幾點:首先是善用所有立法監督行政之工具,阻止壹傳媒併購成為事實;其次是未來在《廣電法》修法中訂定「反壟斷專章」,儘速完成「跨媒體壟斷法」的立法;第三是對新修訂的「反媒體壟斷」相關法規,應考量中國因素對國家安全之影響;最後是敦請各黨團響應學生及公民發起的反媒體壟斷行動,共同守護得來不易的言論自由與民主體制。

台聯黨團總召黃文玲、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親自到場簽署承諾書,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則率領10幾位黨籍立委站上宣傳車,向學生鞠躬表示敬意,也簽署了這份承諾書,最後只有國民黨團沒有任何代表出面簽署。

林飛帆指出,國民黨團表示因為沒有事先通知,學生集會又屬非法集會,所以不會出面簽署。在場學生痛批,「因為他們只看中國時報」。林飛帆強調,承諾書昨天就已送達各黨團,無法理解國民黨團的態度。

林飛帆說:「他們不見我們,我們就讓他們看見我們」。隨即宣布在場學生遊行到不遠處的立法院正門,要讓立委及國民黨團看見學生的訴求。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昇證實林飛帆說法,他說學生並未事先通知要拜會黨團,也沒說要簽署承諾書,他覺得學生這樣很不禮貌。他也強調,學生的抗爭行動是非法集會,國民黨團不會出面見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