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巨獸令人恐懼,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今(29)日在公平會壹傳媒併購案公聽會一度落淚表示,當時壓力大時,她一個人走路,常常要回頭看是否有人跟蹤。

公平會今日召開媒體併購與公平交易法結合管制公聽會,並邀請學者專家就媒體併購所涉及的市場如何界定、市佔率如何界定,及併購後對報業市場所產生的限制競爭為何進行討論。

不過,今年7、8月,旺旺中時從走路工事件修理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事件,在公聽會中,則不斷被提出。

輪到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發言時,她說,去年反對旺中併購中嘉案時,常常走路走一走,要停下來,轉過頭來看有沒有人跟,壓力很大。說著,她不禁哽咽、掉淚。

她呼籲公平會,從蔡衍明接受新新聞訪問說,他買下蘋果日報是為了美化他的形象,這個很清楚,並非由蔡紹中出資,而是實質由蔡衍明所有擁有。未來,中時、蘋果日報合併後,壟斷的結果,他們也將決定誰的廣告能上、誰的不能上,甚至不能到其他的聯合報、自由時報上廣告;這將造成聯合報、自由時報的虧損,未來平面媒體報紙就會變成僅剩蘋果加中時的結果。

鄭秀玲表示,在雜誌部分也是一樣,壹週刊、時報週刊2家結合後,將成為台灣最大狗仔隊;以後企業有不利於這些財團的,將成為他們報復的對象。

與會也有學者說,在這裡反對併購案的學者,也許有一天,全部都會上了「壹週刊」那本有清涼照雜誌的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