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受矚目的壹傳媒併購案,公平會今(29)日召開第一次公聽會。面對數百名抗議學生,中央辦公大樓罕見擺出層層拒馬阻擋,但卻擋不住會場內民間團體、學者一面倒反對併購的聲浪。不過,被邀請出席公聽會的業者,卻無人到場。

公平會今日上午針對壹傳媒併購案舉辦「媒體併購與公平交易法結合管制」公聽會,由公平會委員林益裕主持。而昨晚,警方也在公平會所在的濟南路中央辦公大樓放置層層拒馬,所有與會專家、媒體、洽公民眾都必須出示證件,才能進入。公平會甚至還派出人員,一一引導與會人士上樓。同時,中央辦公大樓內也進駐上百名警力,以防抗議者闖入。這樣重兵進駐陣仗,近幾年來,僅有2004年總統大選時,為了阻擋國親抗議開票結果時才見過。

對於拒馬、蛇龍包圍,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學生代表洪崇晏發言時說,看到那麼多拒馬蛇龍,擋住那麼多關心公共議題的同學,他在這邊吹冷氣,感覺非常羞愧。

對於壹傳媒併購後,市場到底有多大、市佔率有多少,中華民國發行公會執行長楊雪紅表示,由於現在只有自由時報、爽報、商業週刊、壹週刊等委託稽核發行量;其中,自由時報發行量642,170份;爽報7月發行量則是381,773份;而蘋果日報在2008年最後一次稽核發行量則是510,702份。至於其他報紙有多少份,報紙的市場有多大,主要是推估的。

而併購後對於廣告商的影響,台北市廣告代理公會監事阮世聞也表示,併購結果若是壟斷的,對於廣告客戶而言是不利的。

有關併購後對媒體的影響,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媒體有其特殊性,具有公共利益,不能用其他企業併購的角度來看待。需以併購後,是否能使媒體的報導更多元、更正確角度來看待。

陳曉宜也表示,市佔率並不容易看出全國性報紙高度議題設定的影響力。她說,現在各電視台早上幾乎都是靠報紙在走的,網際網路,如yahoo的新聞也都是取自報紙。早年國光石化沒有全國性報紙關注,政府則說有7成民意支持;但等全國性媒體開始報導後,民意就轉向了。

她也舉中國時報報導黃國昌走路工為例說,如果當初沒有蘋果日報也跟著追查真相,如果蘋果日報與中國時報都屬於同個老闆,也許到現在黃國昌教授還沉冤未雪。

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表示,併購後,蘋果日報與旺旺中時將超過50%,將會嚴重危害消費者選擇媒體權益。而且併購後的175億元資金將全部流到境外香港,對台灣的整體利益完全沒有幫助。因此,應予駁回該併購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