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將在紐約時間29日於聯合國大會提案,要求將巴勒斯坦在聯合國中的「非會員觀察實體(observer entity)」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observer state)」,此舉將等同聯合國會員間接承認巴勒斯坦為一主權獨立國家。對此,歐洲國家多已表示歡迎,但向來與以色列交好的美國則再度重申,堅決反對巴勒斯坦升格案。

目前,巴勒斯坦普遍被視為是一政治實體,但該地區人民長期意圖獨立建國。去年9月,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曾向聯合國申請成為正式會員國,但由於以色列和美國的反對,未能獲得安理會支持而失敗。因此,巴勒斯坦這次尋求的「非會員觀察國」申請門檻相對較低,只需聯合國大會通過即可。

巴勒斯坦此舉可望獲得聯合國中占多數的新興國家支持而過關,不過阿巴斯仍出訪歐洲各國爭取支持,收到很大效果。目前,已有13國表態支持巴勒斯坦提案,包括法國、西班牙和瑞士等歐洲主要國家;英國則表示,若巴勒斯坦願意承諾升格後同以色列展開和談,就會投下贊成票。

不過,即便升格案受到大部分國家歡迎,但以色列和其主要盟友美國仍然堅決反對。國務卿希拉蕊說,「實現巴勒斯坦人民願望、通往2國方案的道路是經由耶路撒冷和雷馬拉,而不是紐約」,國務院發言人努蘭(Victoria Nuland)則表示,「美國明確向全球夥伴和盟友傳達,美方認為此舉是錯誤舉動,並將投下反對票」。另外,德國也宣布,為了防止中東局勢惡化將投下反對票。

巴勒斯坦成功升格後,將和梵蒂岡成為唯二「非會員觀察國」。雖然在聯合國中沒有投票權,但教廷常利用此身分,就女性和人口問題,提出反對墮胎和避孕等敏感議題。對巴勒斯坦來說,成為主權國家將可以順勢取得國際法庭會員資格,並有權入稟提告以色列對加薩走廊進行戰爭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