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與日本決定為恢復舉行處於中斷狀態的台日漁業談判,將於明(30)日在東京舉行預備會議,籌備正式談判時簽署的《台日漁業協定》,並對雙方經濟海域與漁業捕撈水域重疊、漁業保護議題加以討論。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與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台日雙方從1996年8月起,開始就釣魚台群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周邊海域捕撈作業議題進行談判,但由於雙方就作業水域範圍等問題存在分歧,因此自2009年2月以來,談判已經擱淺了3年半以上。台灣的漁業人員鑑於相關海域是鮪魚等魚類的豐富漁場,希望儘早恢復捕撈作業。

在30日舉行的預備會議,主要是為明年初恢復台日之間中斷3年9個月的正式談判鋪路。日本多家媒體報導指稱,原計劃12月恢復日台漁業正式談判,因日本國會大選日程而延期到明年初。預備會議將準備正式談判時簽署的《台日漁業協定》。

多名台灣政府負責台日漁業談判的官員透露,雙方預定將擱置釣魚台群島主權爭議問題,而主要就如何制定雙方漁船在日本專屬經濟水域與台灣劃定的漁業捕撈水域重疊的海域開展捕撈作業的規則交換意見,並針對防止濫捕措施、管理捕撈鯖魚、竹筴魚等漁業保護議題加以討論。

台日中三方各自主張釣魚島主權的糾紛中,地理位置在距離上最接近釣魚台群島的台灣宣稱,「釣魚台及周邊海域百年前起就是台灣的大漁場」。自從上個世紀70年代,日本從美國手中接過釣魚島實施管轄權後,台灣漁民到釣魚島海域捕魚成為台日之間的漁業糾紛。

1996年雙方開始圍繞劃定台灣漁船作業海域談判,到2009年2月為止共談判了16次,其中2008年6月日本海上保安廳的巡邏艦撞沉一艘台灣漁船「聯合號」,更激發台灣保釣輿論沸騰。

今年9月,為抗議日本政府將釣魚台群島收歸國有,台灣約60艘漁船組成的保釣船隊到釣魚島附近海域抗議,令日本官方與民間開始警惕台灣與中國從保釣行動大聯合開始走向統一。日本海上保安廳當時傳出分析說,台灣與中國如此大規模的保釣行動如果聯合,海保廳縱有再多巡邏艦也無能為力。

隨後日本傳出準備今年內與台灣恢復2009年以來一直中斷的漁業談判,藉以牽制中國。不過9月25日日本駐台機構交流協會理事長今井正與台灣外交部長楊進添討論恢復漁業談判問題時,雙方仍因各自主張爭論,達不成恢復談判的具體日程協議。

本周五在東京舉行漁業談判預備協議,日本媒體報導,這是日本政府為阻止台灣與中國聯合、牽制中國的謀略,因此對台讓步、設定簽署《日台漁業協定》的目標。分析指出,在釣魚台群島問題上,由於中國呼籲台灣聯手應對日本,因此,日本與台灣恢復舉行漁業談判的話,可以對中國起牽制作用。台日能否通過此次預備會議,儘早為重啟漁業談判奠定基礎備受矚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