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敏感議題發燒。繼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往新台灣國策智庫發表演說後,國民黨2016熱門人選、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8)日也應邀前往發表「城市治理與國家發展」,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獨派大老也全程聆聽。在這場閉門會議裡,會後由新北市政府與、新國策智庫雙方分別發表新聞稿。令人玩味的是,新北市政府新聞稿裡,還特別提到智庫顧問黃石城稱讚說,「期待國民黨與民進黨在2016能推出會做事的人參選,朱立倫就是一個會做事的人!」黃石城這一席話肯定的話,也讓外界對朱立倫的政治前途充滿期待。

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以「城市治理與國家發展」為題發表演說,認為因應台灣當前快速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新北市積極推動銀髮族共餐及公共托育的政策外,市府也提出有機農業發展的政策,全力促進台灣的農業升級及轉型。

朱立倫強調,政府沒錢,但仍可推出政策來改變現況,歡迎中央與其他的城市,一同來推動這三項的政策。

智庫董事長吳榮義指出,朱立倫提出的三個議題,顯然都已抓到施政的關鍵,針對要害來解決問題,也都有成果,並強調三個看似都是生活中的小議題,卻是民眾關切的要點,證明朱立倫是有遠見、有視野的領導人才。

此外,包括智庫創辦人辜寬敏、董事長吳榮義,及姚嘉文、黃天麟、黃石城等20多位的智庫專家顧問全程參與,部分智庫成員希望藍、綠在2016的總統大選時,都能推出肯做事的好人才,黃石城並讚許朱立倫就是一個好人才。

而當新智庫成員就兩岸關係詢問朱立倫的看法時,朱立倫則回應,中國已經從世界的工廠變成世界市場,中國大陸新的領導階層,未來將會面臨民主改革、貧富不均以及產業轉型的嚴峻挑戰,對於台灣的未來發展,及目前的經濟困境,朝野最重要的是應該超越黨派,先擱置不能解決的政治問題,一起坐下專心來討論目前的經濟走向,及訂定整體的戰略,才能確實的解決問題。

朱立倫重申,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當中,經濟問題才是真正需要解決的,重點在於台灣在全球化下,要如何進行產業布局、擬定相對應的經濟戰略、挽回台灣經濟的邊緣化,如此才能真正解決社會上貧富差距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