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13年計程車、55歲的蘇姓運將因為職業的關係,罹患早期眼睛黃斑部病變,原本以為吃葉黃素等保健食品就可以了,幸好及早發現並且就醫,若病情拖更久,恐怕無法再開車。而有1名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患者硬著頭皮開車,但沒多久,就因為眼前的道路標線變曲線,前車煞車燈的顏色也變得暗淡,連紅燈也變成粉紅色,最後只好將車子停在路邊,請朋友協助開車。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眼科部主任林人傑表示,黃斑部病變是中老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台灣65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而且有視力障礙的老年人中,每4人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所引起的,而除年齡外,家族史、抽菸、肥胖、三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常接觸紫外線照射、高度近視也是高危險群。由於紫外線是造成黃斑部病變的主因之一,全國約有47萬多名職業駕駛人長期暴露在陽光下,恐將影響視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部主任蔡景耀則說,雙眼的視力會有代償作用,正常的眼睛會在視覺上補償視力惡化的眼睛,而黃斑部病變在初期很少會同時影響雙眼,所以,當單眼受影響時,患者常不覺得有任何異狀,也能正常開車、打理日常生活,不過,一旦開始惡化、影響視力,2年內患者視力就可能惡化至0.1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

因此,醫師提醒民眾若想自我檢測黃斑部是否出現病變,可以直視家中的磁磚或窗框等直線,左右眼分別單眼測試。如果視線模糊、扭曲變形或中央視覺區出現黑影,就應該到「視網膜專科」接受諮詢,不要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