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即將在12月10日召開「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不過卻未邀請環保團體代表引發不滿,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民間團體今(28)日上午前往行政院陳情,環團表示,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以環境永續為目標,應有環團參加。環團也表達反對廢除環評制度的呼聲,擔心如果沒有環評制度,將犧牲人民健康和造成環境污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等環保團體今天上午到行政院前陳情,他們質疑全國產業發展會議以「環境永續」為目標,但完全沒有邀請環境、勞工、農民等代表參加,痛批這個會議根本是「財團分贓會議」。

彰化環盟前會長吳麗慧拿出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的議程說,其中將討論台灣的土地、用水及環評問題,但與會者卻無環保代表出席,也無勞工、農民團體受邀,只有邀請全國工業總會、商業總會的理事及經濟學者,這樣的會議結論會有多「永續」令人懷疑,她認為至少應該有10名環團代表參與才對。

懷疑家人死於六輕污染卻遭台塑寄出存證信函的雲林居民陳財能指出,六輕污染嚴重造成多位家人死於癌症,他呼籲政府不能犧牲人民健康造就財團,更不能廢環評讓環境無法永續,他強調大家不願看到全國產業發展會議淪為「財團分贓會議」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政府的政策就是要將台灣設為中國離島工業區,把台灣海峽做為隔離水道,集中管理重污染工業;一個好的國土規劃會制定環境承載量,政府再依這承載量做適當的政策制定,但政府至今對此卻毫無動作,如此一來,經濟發展繼續無限上綱,將會摧毀台灣。

今天參與記者會的環團預告,將在12月6日舉辦「台灣產業要升級,環評不是阻礙」辯論會,也邀行政院長陳冲、經濟部長施顏祥、環保署長沈世宏、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參加,共同討論「環評不是產業升級的阻礙」。

對於環保團體的質疑,經濟部工業局產業政策組組長蕭振榮出面接受陳情書,也接下「台灣產業要升級,環評不是阻礙」辯論會的邀請函,他強調,針對全國產業發展會議無環保團體代表受邀一事,政府有聽見民間的意見,將會儘快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