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搖滾爵士」艾爾頓強(Elton John)25日在中國北京舉行演唱會時,語出驚人地表示,整場演唱會的演出,都獻給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身為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今(28)日以社評指責艾爾頓強此舉可能增加中國有關機構今後邀請外國藝人來中國的猶豫,而觀眾是來聽他唱歌的,不是來聽他做政治宣講或表態,強行把政治內容塞進純娛樂的演出過程中,根本沒顧忌現場觀眾的感受,中國觀眾應該「當場向挑釁者抗議,甚至將他轟下台,給他難堪」。

2008年冰島歌手碧玉(Bjork)在上海演唱時高喊「西藏、西藏」,公開力挺藏獨活動後,讓中國文化官員拒絕發給某些西方藝人表演許可。外媒預料,艾爾頓強這次的脫序演出,恐連累其他西方歌手遭到封殺。

《環球時報》社評指出,艾爾頓強出乎意料的舉動,顯然不是對他來中國演出合約以及對現場觀眾的尊重。觀眾中肯定有人不喜歡艾未未,也不喜歡艾爾頓強在這種場合以這種方式提及他。換句話說,如果事先得知將去看一場「獻給艾未未」的音樂會,現場觀眾中一定會有不少人根本就不會來看他的演出。

《環球時報》還說,艾爾頓強的做法必將增加外國藝人來中國時有挑釁性表現的預期,從而有可能增加中國有關機構今後邀請外國藝人來中國的猶豫,艾爾頓強歲數大了,但他在給今後中外的藝術交流出難題。《環球時報》同時建議,今後中國觀眾完全沒必要對這類挑釁客氣,而應當場向挑釁者抗議,甚至將他轟下台,給他難堪。

2011年4月,艾未未在北京機場出境時被警方帶走拘押,當時《環球時報》也發表了社評,指責他「喜歡在法律邊緣活動」。

本文所附即為艾爾頓強25日在中國北京舉行演唱會時,語出驚人地表示,整場演唱會的演出都獻給中國異議藝術家艾未未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