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即將在12月19日舉行總統大選。在獨立候選人安哲秀退選後,執政的新國家黨所推出的候選人朴槿惠與在野的民主統合黨推出的候選人文在寅激烈競爭。這次的韓國總統大選不但將會影響韓國未來5年的大政方針,也將衝擊到東亞各國之間的外交關係,特別是對日關係。

日本《讀賣新聞》今(28)日以社論分析朴槿惠和文在寅的政策立場,與對日本的態度。朴槿惠和文在寅雖然是同世代的人,但2人的背景和政策大不相同。

這篇社論推崇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當年決定與日本建交的勇敢決策,以及他在總統任內為韓國的高經濟成長鋪路的功勳。文在寅則曾為韓國前總統金大中與盧武鉉效力。

在經濟成長方面,現任總統李明博的政策被認為導致韓國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失業,而且只知關心大公司。

為此,文在寅便承諾要改革財閥、幫助一般工人。面對朝鮮,文在寅將效法金大中和盧武鉉2位前總統的「陽光政策」,準備對朝鮮提供大規模的糧食和肥料援助,並且打算在明年舉行韓朝高峰會。《讀賣新聞》的社論想知道的是,文在寅屆時打算怎樣讓朝鮮放棄核武發展。

朴槿惠對朝鮮則將採取漸進措施,一方面防止朝鮮挑釁,另一方面試圖建立互信。

在對日方面,2位韓國總統候選人都說要改善目前的緊張關係,但對於竹島(韓國人稱之為「獨島」)則都採取不妥協的態度。《讀賣新聞》的社論特別擔心文在寅的立場,他表明將不再允許韓國政府採取「寧靜外交」(quiet diplomacy)。一旦當選韓國總統,文在寅將會追究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的法律責任。

《讀賣新聞》這篇社論擔心,文在寅若當選,將會效法盧武鉉的外交政策,對日強硬,使2國之間已經停頓不前的關係更加惡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