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資59.5億、持股34%的台塑集團,躍居收購台灣壹傳媒的最大股東,針對外界及法人疑慮,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公司今(28)日上午同步在股市觀測站發布公告表示,並未直接投資,未來將發揮媒體監督影響力,共同促進社會正向能量。

台塑集團指出,投資媒體事業,是想藉由這次投資機會,協同媒體界朋友一起努力回歸專業,褪袪任何色彩及立場。

公告表示,將以客觀、公正的角色,發揮媒體監督影響力,以及提供多元化的公平發聲管道,在有形、無形中共同促進社會正向能量。

至於台塑所指稱的「並未直接投資」,但到底是以何種方式投資,在該公告中並沒有說明。據了解,台塑旗下包括台塑、台化股權由外資持有超過1/3,將改由轉投資的亞太投資公司投資壹傳媒。壹電視的部分,雖由辜仲諒、王文淵及李泰宏共同投資,但依台塑企業投資慣例,王文淵本人親自投資的可能性低,將由其關係人或有關係的公司出面投資。

壹傳媒集團出售旗下台灣紙媒和壹電視交易案於28日凌晨完成正式簽約,買家除了先前的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旺旺集團主席蔡衍明,新增龍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世聰和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2位買家,壹傳媒工會則呼籲新資方儘速與工會代表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