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台灣留學生林琬珊、洪慧儒、魏培軒、張智程 4人,於27日發起「「我在京都大學,守護台灣─京都大學校門前聲援行動」聲援台灣媒體勞動者及學生捍衛台灣民主自由、反對財團壟斷媒體的良心行動。

他們在聲明中表示,回顧歷史脈絡,台灣曾經歷黨國獨裁政權對於島內追求自由民主的聲音無所不用其極的鎮壓,並徹底封鎖所有不利於獨裁政權的異議聲音。台灣爭取自由民主的運動遂因此轉往海外,由在海外的僑民與留學生的努力奔走下成長茁壯。

放眼今日,台灣的自由民主再次受到極大的威脅,來自台灣島內的學生及媒體勞動者發起的抗爭行動,除了遭到政府的刻意無視以及警察權的打壓,更遭到台灣大多數大眾傳媒的封鎖、掩飾,在國外的留學生除了透過國際媒體以及網路社群的資訊傳播,已無法得知在自己國家所真實上演的事。

聲明中指出,這是來自比過去黨國獨裁者更龐大的跨國政商力量,企圖藉由壟斷媒體而將台灣推回沒有言論自由的深淵。他們憂心焦慮台灣的民主,焦慮這個國家歷經長年流血反抗才好不容易得來的進步價值,已在離開家鄉的這段時間裡回到過去。

因此他們主動發起行動,並且藉此呼籲所有身在海外的留學生、僑民以及所有認同台灣自由民主價值的國際友人,一起響應並自行發起任何形式的守護台灣民主自由價值的行動,就近在自己所處的城市或學校,發起聲援台灣反對財團壟斷媒體的行動,讓已被台灣政府壓制、台灣傳媒封鎖的自由之聲,在世界各地遍地開花。他們也同時呼籲,為了大家所共同珍愛的自由民主國家,起身遊說身邊的國際友人,請他們一起關注,並透過任何方式向台灣政府的外館或外國政府施壓,傳達反對台灣政府放任財團壟斷媒體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