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了不知道多少年台灣要成為亞太數位媒體中心的口號,目前在民間企業力量的推動下露出曙光,由中華電信與好萊塢國際級視覺特效中心R&H合作,在台灣成立全球視覺特效運算中心(Cloud of Animation and Visual Effect;CAVE),推動台灣成為國際視覺產業鏈龍頭。

除了是國際級大導演,李安這次也扮起紅娘的角色,李安在新片《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中大量運用了電腦動畫視覺特效,讓R&H有機會認識台灣的ICT環境,進一步讓R&H決定打破僅以設立好萊塢視覺特效中心的單一投資,首度以完整產業鏈的規劃來台投資,產業鏈包括了好萊塢視覺特效中心(R&H VFX Studio)、好萊塢視覺特效運算中心(CAVE)及好萊塢電影合資合製投資基金(East Grand Funds Film;EGF Films),其中CAVE由中華電信與R&H合資成立,辦公室就在台北,合資公司的金額還在討論中。

未來CAVE的推動及營運,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表示,中華電信扮演電腦運算效能的導入,包括R&H全球其他5個據點所需的運算效能及儲存空間、雲端化工作環境的佈部署及未來其他雲端工具及不同層次領域的服務。

R&H創辦人John Hughes指出,CAVE的成立短期將為台灣培養出200位的視覺特效人才,長期目標則是1000位。根據規劃,CAVE可以提供全球各地區的視覺特效運算處理需求,台灣扮演的是全球數位匯流的中心與龍頭角色。

11月9日EGF Films已經在高雄駁二特區七號倉庫成立,其將募集10億美元的投資金額,目前包括印度開發基金、R&H的投資金額都超過2,000萬美金。

從產業鏈的發展概念來看,產業聚合及產業分工所帶來的效應是牽動上下游設計、設備、通路、銷售與服務等垂直行業,甚至也牽動水平的周遭關連產業的發展。呂學錦表示,CAVE就像是這個視覺特效產業鏈的龍頭,可以大幅提升台灣高科技產業軟實力的國際競爭力。

依據資策會MIC資料顯示,2011年全球視覺特效產業規模約460~810億美元(不含科研模擬),其中動畫領域視覺特效費用約在180~400億美元,電影領域的視覺特效費用約為50~110億美元,遊戲領域場景繪製與角色模型製作為70~100億美元,廣告領域3D特效製作視覺特效費用約160~200億美元。進一步來看,全球Top 50部賣座電影有49部均大量使用視覺特效及動畫技術。依過去經驗,好萊塢每部電影的視覺特效製作費用,約佔總製作費50%~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