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是膽,蘋果最敢!」蘋果日報工會今(16)晚9時於壹傳媒總社大樓中庭,舉行「捍衛蘋果之夜,為新聞自由點燈」,現場共有數百名壹傳媒員工、媒體從業人員等到場聲援,要求壹傳媒新資方重視新聞自主,勿將「黑手」伸進壹傳媒,壹傳媒平面媒體印刷暨行政總裁總監葉一堅、《壹電視》總編陳裕鑫、《蘋果日報》總編馬維敏也到現場,但並沒有發表談話,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蔡日雲則將蘋果日報「編輯室公約」遞交給葉一堅,希望資方能簽署執行。

晚間9時起,數百名壹傳媒員工身著黑衣、手拿標語,聚集於壹傳媒總社大樓中庭,數百盞裝著蠟燭的塑膠杯,排著「自主」2字與蘋果符號,參與守夜活動的壹傳媒員工圍繞著蠟燭排成的象徵圖案而坐,無聲表達員工對新資方給予新聞自主的期盼。部分員工在地上放著「騙子」、「不要黑手」的小型標語,對近日來壹傳媒交易案不透明的情形表達不滿。活動展開後,蘋果日報工會成員請報社大樓警衛熄燈,參與活動的成員靜默3分鐘,無聲地守護新聞自由。

約晚間9點10分,包括馬維敏、陳裕鑫、葉一堅等壹傳媒3巨頭一同抵達會場,並送上飲料為守夜員工打氣,搏得全場掌聲,3人在會場待了約2分鐘左右,隨即回到辦公室。

11點過後,雖然現場人數明顯減少,仍有數十名壹傳媒員工在現場守夜,除了壹傳媒員工外,現場也不乏其他媒體從業人員自行到場聲援。此外,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等,在活動開始時,也低調到場,簽名後隨即離去,沒有發表任何談話。

蔡日雲表示,這段期間以來,資方一直把蘋果日報員工矇在谷底,勞方都是從其他媒體得到訊息,工會跟資方求證,卻說「不是事實」,蔡日雲指出,未來的資方都是會說謊的人,因此,要求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台灣壹傳媒行政總監張嘉聲等人出面道歉。

蔡日雲表示,蘋果員工不反對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入主蘋果,但蔡衍明經營旺中集團時,曾有介入編輯台、人事異動、操作新聞的紀錄,因此,新資方唯有與工會白紙黑字的簽下團體協約、編輯室公約,才能保障員工權益,如果資方不簽,則要讓壹傳媒「烽火連天」。

蔡日雲表示,資方可以出售商品,員工的新聞自主權卻不得出售,工會將團結地把黑手排除在編輯台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