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昨(15)日歡度84年校慶,但卻發生警方進入校園對抗議學生舉牌的事件,同是台大校友的台灣團結聯盟立委林世嘉、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段宜康今(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大校長李嗣涔讓警察進入大學殿堂,是對台大學術、言論自由校風的一大污辱,要求李嗣涔公開道歉並請辭下台。對於外界的質疑,台大副校長趙永茂表示,台大絕對尊重學術自由,但昨天紹興社區居民與學生的訴求非學術自由範疇,因此昨天是為了校園安全與秩序才要求外部警力支援。

台北市紹興社區居民因為長期使用台大土地,遭台大校方以法律途徑提出告訴,許多弱勢居民無力搬遷,因而希望台大進行安置協商並撤回告訴,經過多次陳情未果後,昨天在聲援學生的陪同下,前往台大校慶活動現場陳情。校方除了派出駐衛警維持秩序外,甚至發出公文要求台北市警局派員協助,警方向陳情居民與學生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舉牌2次,引發外界質疑校方讓國家權力進入校園,等於是踐踏台大引以為傲的校園自主與學術自由。

台大公衛系畢業的林世嘉在記者會上拿出校方發出公文的影本,痛批李嗣涔讓警方進校園是對台大的污辱。她說1948年前台大校長傅斯年在「46事件」時,力抗警方入校逮捕學生,甚至不惜向當時警備總部司令彭孟緝說:「若有學生流血,我要跟你拚命!」,立下台大校園自主、學術自由的傳統,但今天李嗣涔卻讓台大校友感到恥辱。

台大政治系畢業的段宜康則說,自己上一次目睹警方進入校園是1986年解嚴前夕,警方帶著警棍進入校園驅離學生,他以為這是最後一次,沒想到已經解嚴多年後的今天,卻看到台大主動要求警方進入校園,這不只是民主的倒退,也是學術自由的恥辱,「李嗣涔當校長是台大百年的奇恥大辱」。他要求李嗣涔不只該道歉,更該立即辭職下台,他也呼籲台大校友一起向台大表達抗議。

台大哲學系畢業的鄭麗君指出,台大校長有2種,一種是像傅斯年,在風聲鶴唳的戒嚴年代阻擋警察進入校園;另一種是李嗣涔之流,主動找警察進校園對付學生。她說自己曾在解嚴後在台大校門口絕食7天,不曾有警方將她驅離,但今天的台大卻用警力箝制言論自由,嚴重傷害大學自主的精神,她要求李嗣涔立即下台負責,因為他對不起台大、對不起曾經爭取民主自由的前輩。

台大副校長趙永茂也到記者會現場想表達台大立場,不過記者會主持人林世嘉在3位立委發言完畢後,就宣布記者會結束,留下台大校方與警政署官員。趙永茂強調,台大絕對尊重學術自由與大學自主,但昨天學生的陳情活動並非學術自由範疇,因此才要求警方協助維持秩序。

台大總務長鄭富書則解釋昨天的情況,他說校方事前接獲情報指出,紹興社區居民將會用激烈手段表達訴求,因此為了保障其他參與校慶活動的學生安全,才會請警方派人協助維持秩序;而昨天也以校方駐衛警為主,外部警力只是支援性質,一切都在台大校方的指揮之下。

針對警方對學生舉牌的行為,鄭富書強調,校方尊重學生與居民表達訴求的意願,因此並未阻擋他們進入校園,只是在校慶現場必須維持秩序,因此校方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會請警方用舉牌的方式排除現場的障礙,絕對沒有侵害學術自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