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廚藝系教師李建生以「美女與野獸」巧克力工藝品拿下新加坡廚藝賽銀牌後,再下一城,前往德國參加IKA奧林匹克廚藝國際競賽,以電影「賽德克巴萊」勇士為發想的作品,打敗來自歐美國家50多名巧克力工藝大師,勇獲巧克力工藝組金牌獎。

李建生把獲獎歸功於運氣好。他說,西點工藝學習的路是既辛苦又漫長,台灣有很多師傅技術都非常優秀,只是沒有機會參加國際比賽。他表示,作品的發想是來自電影「賽德克巴萊」劇中勇士的形象,想傳達學習巧克力工藝的堅毅精神,他並把自己的肖像融入勇士作品的臉龐,期勉自己如勇士般的持續推展西點工藝。

獲得金牌的賽德克巴萊勇士作品高度有160公分,重量達50公斤,李建生說,光是參賽的前置作業時間就花費3個月時間,而為了維持巧克力最佳硬度,帶出國參賽的巧克力半成品不能太早完成,並在競賽會場以3個工作天完成參賽作品,最後奪金很不容易,只能說運氣好。

為了讓作品帶有生命力,展現台灣特色文化,,李建生多次到屏東三地門觀察原住民,了解原住民文化;型塑作品的臉龐時,他自己憋氣將臉浸入樹脂內;為了做出50公分、線條細緻的手臂巧克力,他還透過友人協助,到醫院骨科將樹脂石膏裹在手臂上,凝固後再以電鋸鋸開取下,他手臂還因此留下電鋸後的疤痕。

李建生的廚師經歷長達19年,國中畢業後即投入西式點心的工作,曾待過霖園飯店、寒軒飯店、帕莎蒂娜餐廳。日前,他將金牌獻給3年前因騎機車遭貨車追撞變成植物人的父親,哽咽地說「爸爸快醒來看獎牌!」。李父目前在鳳山創世基金會安養,李建生為了照顧父親,轉任義大烘焙坊主廚。

高雄市議會議長許崑源今(15)日特別表揚李建生為高雄爭光,並鼓勵他把高超的西點工藝技傳承下去,更要把他創作的精神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