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仲諒、王文淵、蔡衍明等人將入主壹傳媒,對此,「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15)日召開記者會,現場高喊「反違法併購,要專業自主」的口號,要求NCC、金管會等行政單位能夠有更積極的作為,阻止壟斷媒體的「巨無霸怪獸」,重創台灣新聞自由與專業。

為抗議壹傳媒交易案,「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天下午在台大新聞研究所召開記者會,包括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中研院人社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台大新聞系教授張錦華、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以及傳播學生鬥陣、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等人出席。

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表示,蔡衍明的旺中集團已是跨媒體「巨獸」,在併購壹傳媒後,更會成為跨媒體「巨無霸怪獸」,目前蔡衍明掌有中視等3個無線台,已占無線電視市場閱聽市占率19.15%,而蔡旗下中天電視台等3台與王令麟旗下的東森新聞台等8台,占有線電視市場23.56%市占率,而紙媒、網媒部分,中時電子報網路市占率為9%,報紙為7.01%、雜誌為3.56%,未來壹電視如完成上架,加上蘋果日報、爽報、壹週刊等紙媒的高市占率,將威脅市場自由競爭、言論多元、消費者權益與公共利益,政府應介入管制。

鄭秀玲指出,擁有龐大媒體資源的蔡衍明,影響力相當驚人,例如旺中併購中嘉案爆發時,造成電子媒體的「寒蟬效應」,甚至透過旗下媒體、狗仔、律師團打擊羅淑蕾、葉宜津、黃國昌等異己,現在蔡衍明執意併購壹傳媒,已挑戰公民社會的底線,期望政府與公民社會能夠全力阻止此併購案。

政大新聞系教授劉昌德認為,廣電法中明文規範無線電視與報紙的所有權應分離,而旺中集團參與收購壹傳媒違反廣電法規定,NCC明顯失職。劉昌德進一步指出,過去中時和中視結合時,NCC並未管制,後來監察院也對NCC尚未對跨媒體訂定相關規範一事提出糾正,NCC應對媒體壟斷的問題做出回應。

劉昌德強調,新聞工作者的專業自主權應受到保障,新、舊資方也應儘速與勞方進行協商,承諾編輯室自主,並讓員工參與壹傳媒的治理。

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管中祥則批評,NCC是個非常傲慢、媒體專業表現也非常糟的機關,自從「901」大遊行後,公民團體欲和NCC討論反壟斷法卻都被拒絕,但NCC官員卻有時間和王令麟等業者「相談甚歡」。他質疑,為什麼NCC有時間撥給業者,卻沒時間撥給公民團體。

管中祥也批評,公平會、NCC等機關,僅用最簡單的市占率計算媒體壟斷,卻未用匯流、數位媒體整合的概念來看跨媒體壟斷問題。此外,他也呼籲民進黨立院黨團,如果NCC不去積極制訂反壟斷法,做為一個預算審查的民意機關,應更積極地督促行政部門有更好的表現。

曾任金管會主委、公平會委員的中研院研究員施俊吉表示,一個負責任的主管機關,如金管會,可在重大事件發生時約談行為人,並對其提出預警與告知重要管制規範,但公平會、NCC卻不負責任,甚至極力卸責。他呼籲公平會、NCC、法務部、經濟部等單位應本於執法,立即展開行動,驗明資金,阻擋非法媒體壟斷。

台大電機系教授、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表示,產業壟斷對消費者的權益損傷,是不言而喻的,因此,他呼籲NCC、公平會、金管會深入調查,如有違法應當機立斷,並抗拒財團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