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在紐約時間14日晚間,針對以色列在加薩走廊的軍事行動召開緊急會議,巴勒斯坦雖要求安理會採取行動制止以色利的軍事行動,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力挺以色列,認為其反擊哈瑪斯(Hamas)集團的「惡毒攻擊」合情合理。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觀察員曼蘇爾(Riyad Mansour)在緊急會議中表示,以色列在炸死哈瑪斯領導人賈巴瑞(Ahmed al-Jabari)之後,「毫無悔意的討論著如何蓄意殺害巴勒斯坦人」。曼蘇爾強調,「以色列正對巴勒斯坦人民犯下戰爭罪行」,他敦促國際社會、安理會採取行動,制止以色列非法的政策與軍事攻擊。

不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引述以色列說法,指稱「哈瑪斯和其他恐怖組織」今年至少從加薩走廊對以色列發射了768枚火箭,「以色列就和世上所有國家一樣,有權對這種「惡毒攻擊」展開自衛手段。」

萊斯表示,這些火箭攻擊對中東衝突和巴勒斯坦建國有害而無益。「哈瑪斯宣稱關心巴勒斯坦人民,但每天攻擊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決、獨立建國沒有任何實質幫助。」她呼籲犯案人士停止此種「懦夫行為」。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聲明,表示已和埃及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和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達加薩火箭攻擊升溫的情事,並指出有必要制止局勢進一步惡化。

以色列今(15)日再度對加薩走廊南部城鎮康優尼斯(Khan Younis)展開另一波空襲,造成3人喪生,讓以色列這一波對加薩的軍事行動傷亡人數再提高到11死、至少1百人受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