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5)日由副市長陳威仁領銜召開記者會,針對近來飽受外界質疑的台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即台北雙子星案),由太極雙星團隊得標以及招標過程做出3點澄清說明,並公布當天評選的17位委員名單以及該標案的相關資料,希望以正視聽,外界如有任何具體不法事證,歡迎提供檢調單位查辦。

陳威仁表示,由於太極雙星前天已收到確認得標公文,依採購法已可公開17位評選委員名單,該案是在10月28日召開評選委員會,陳威仁是當天會議主席,而今天所公布的17位委員名單,除了台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等6位市府官員,另有交通部台鐵局副局長鹿潔身、高鐵局副總工程司鍾維力,以及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諶等學者專家9人。

市府捷運局指出,為免除各界疑慮及不當揣測,特地提出3點聲明,1、該開發案為國家門戶之重大建設,臺北市政府辦理甄選過程,均由政風單位全程監控,絕無循私舞弊之情事。2、基於外界紛擾不斷,為公共利益考量,避免社會資源浪費,公布該投資申請案17名評選委員名單,以昭公信。17位評選委員中有絕大多數委員給予太極雙星團隊為最高分。3、外界如有任何具體不法事證,歡迎提供檢調單位查辦。

另外,北市捷運局聯合開發處出示包括3家投資團隊資料、能力資格證明文件審查表,以及會計師對於第1順位的「太極雙星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所提的複核意見書。

捷運局聯合開發處長林勳杰說,合約乙方有「太極雙星國際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商「怡保花園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商「谷中城私人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合計淨值達新台幣303億元以上。尤其是怡保花園公司淨值就高達209億元,本身具有經營大規模商場的經驗,相較於另2組申請團隊須外求其他業者結盟合作的經營模式不同。

陳威仁表示,雙子星案徵求投資人的評選作業,係綜合考量該案的開發目標及法令規定,以其開發內容對於都市發展之貢獻程度,及其提供主管機關獲益較高等因素,並依該案甄選須知規定評選出太極雙星團隊為投資申請人的第1順位,其過程均依法採公開及公平公正的原則辦理。

陳威仁也強調,雙子星開發案並非一般競標案,僅以價格決定順位,而是以創造優質都市環境,並有效帶動西區發展永續經營為主要考量。

目前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已完成該案的評選作業,未來,太極雙星團隊將依甄選須知規定,在收到確認得標公文後,於30至45天內,與地主展開協商,並繳交18億元履約保證金,經核定後辦理簽約作業,為加速推動該開發案的進度,台北市政府計畫於完成簽約後,成立跨局處專案辦公室專責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