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在當地時間14日表示,當局已查封台灣前總統陳水扁家人疑似以貪污所得購入的2棟在美房產,合計價值約210萬美元(約台幣6千萬)。助理司法部長布魯爾(Lanny Breuer)表示,美國將運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剷除外國官員的貪污行為。

2棟房產分別是位於紐約市曼哈頓的公寓,及維吉尼亞州的住宅。這2棟房產皆登記於陳致中名下,但美國司法部官員認為,陳致中是以吳淑珍貪污所得款項來購置房產,因此決定將之查封。

法院文件顯示,陳水扁總統任期中,元大集團在2004年支付吳淑珍2億台幣,以換取政府支持元大集團併購另一家金融公司。其後,陳水扁的家人以香港及瑞士的銀行帳戶、英屬維京群島多家公司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的一家信託公司,來購買位於美國的2棟房產。

目前,維吉尼亞州的住宅已經由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國土安全調查部門接管,而紐約市曼哈頓的公寓則是移交美國政府。移民暨海關執法局局長莫頓(John Morton)表示,調查單位將持續調查、查封利用美國來隱藏自身非法收益的外籍貪污官員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