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當地時間14日召開連任後第1場記者會,敦促國會議員盡快在明年1月前通過移民改革法案。若移民改革法案順利通過,約有1150萬的非法移民將有機會成為正式美國公民。

隸屬民主黨的歐巴馬長期以來推動移民改革法案,其中包括賦予非法移民取得公民權的權利,但長期以來遭到較保守的共和黨議員反對,尤其是在接近大選時,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對移民議題採取強硬態度,造成該法案難以推行。

不過,共和黨針對移民議題的立場也讓他們在這次大選失去大量西語裔選民的選票,這些選票也是歐巴馬能夠連任總統的關鍵。因此,共和黨在敗選後開始檢討自省,願意逐步同意移民改革,以顯示其包容性。

歐巴馬表示,民主黨將提出移民改革法案,並推動在明年1月21日總統第2任期開始後,立刻展開國會表決程序。

歐巴馬說,「我曾在選前接受一些訪問,並預測拉丁美洲裔的選民為數眾多,這將會讓共和黨人重新考慮自身立場,我想這個情況已經開始發生,我們必須把握當下,立刻推動改革」,「我對完成改革抱有極大信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