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昨(14)現身壹傳媒與台塑高層會談現場,證實他就是壹傳媒交易案出資者之一,《蘋果日報》工會今日發表聲明指出,對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行政總裁張嘉聲及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等人,在最近1個月內對此造成《蘋果日報》員工憂慮、影響勞動權益的重大事項,竟公然對外界說謊、毫無誠信,表達最強烈譴責與抗議,要求3人對《蘋果日報》全體員工公開道歉。

《蘋果日報》工會指出,黎智英曾在10月17日《聯合報》報導交易資金包括蔡衍明的訊息當天,對《蘋果日報》記者宣稱:「這說法是污蔑我的人格,在交易時已問清楚,不是蔡衍明才成交。」張嘉聲也曾對《蘋果日報》主管、工會幹部否認有蔡衍明資金;11月7日接受《蘋果日報》訪問又聲稱,簽署買賣備忘錄後,壹傳媒高層主管分別與辜仲諒會面時,辜仲諒都說並無蔡衍明資金。且《蘋果日報》工會11月9日已行文資方要求說明資金疑慮,至今未獲回應。

工會表示,如今,蔡衍明已被證實確實在此宗交易案中出資,新聞媒體被視為具有社會監督職責的第四權,最重要的就是公信力,新聞媒體經營者公然對社會說謊,不但不適格,更讓近10年來在台灣以打擊不公不義現象而建立公信力的《蘋果日報》蒙羞。《蘋果日報》工會要求,黎智英、張嘉聲、辜仲諒均應公開向《蘋果日報》全體員工道歉。

此外,《蘋果日報》工會強調,無論未來出資者是誰,《蘋果日報》工會立場從未改變,第1,政府各主管機關應善盡職責,依據產金分離、避免媒體壟斷、獨佔等原則查明資金來源,若有違法情事不應核准交易過關。

第二,《蘋果日報》工會呼籲,新資方接手後不得影響1300位員工的既有薪資福利與勞動權益,且應以具體行動與《蘋果日報》工會儘速協商、簽署「團體協約」、「編輯室公約」,否則《蘋果日報》工會將依法向勞委會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尤其外界對旺旺集團入主《中國時報》後,多項干預編務、自毀公信力的行為有眾多質疑,《蘋果日報》工會亦在此敬告蔡衍明切勿重蹈覆轍,絕對不要試圖將黑手伸入《蘋果日報》編輯台。

第三,明(16)日晚間9點起,《蘋果日報》工會將在《蘋果日報》總社大樓中庭(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舉辦「捍衛蘋果之夜,為新聞自由點燈」活動,以點燈、靜坐方式表達工會訴求;此外,壹傳媒交易簽約當(17)日下午3點,將於《蘋果日報》總社大樓前舉辦「我要蘋果,不要黑手」活動,正式提出「編輯室公約」草案。

此外,「901反媒體壟斷聯盟」今日將針對壹傳媒交易案舉行「反違法併購,要專業自主」記者會,《蘋果日報》工會在此支持該聯盟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