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今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與最佳剪輯提名的「麵包情人」,導演李靖惠今(14)日在高雄奧斯卡影城舉辦一場公益特映會,並將認購公益票券費用捐助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展現女人相挺無界限。

受贈的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吳淨寧除感謝李靖惠,並指花了13年所拍攝的影片都已經需要贊助資源了,還願意贊助捐款;並指電影赤裸裸的道出傳統給婦女太多枷鎖、女人的心聲,身為女性特別有感受。

英文片名「Money and Honey」的「麵包情人」,讓李靖惠特有感觸,她說,「我現在是沒有Money;也沒有Honey,拍紀錄片這麼辛苦,都沒時間發展感情生活…。」她今年連原來學校教書的工作都申請留職停薪。

李靖惠說,身為一個獨立製作的女性導演,20多年一路走來很是辛苦,為感謝高雄市婦女新知的支持,希望這個回饋協會的舉動,能夠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影響更多人來認購公益票券轉贈弱勢、分享愛,期待引起更多火花。

影片中的2位「菲媽」Baby與Lolita,原本已經完成臺灣的合約工作,回菲律賓與家人團聚,但為了幫導演站台,特地再回台灣陪伴導演宣傳。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張乃千指出,國際移工、人口犯韻、國際婚姻是未來30年內積極被重視的全球性人口問題中的一環,看過電影的紀錄可以引起諸多的反省,希望大家能夠成為這部有意義的宣傳,透過電影關心女性、老人,關心國際移工的人權問題,引發更大的迴響。

「麵包情人」16日在高雄奧斯卡影城正式上映,是講述一群菲律賓女性移工為了家庭遠渡重洋到台灣安養院照顧老人的故事,不但紀錄外籍移工在台灣的處境與心情,細緻情感的捕捉,刻劃她們在面對人生艱難時,依然保持樂觀,綻放出亞洲女性堅韌的生命力。劇情苦中回甘,悲喜交錯,觀影過程非常賺人熱淚。

「麵包情人」是李靖惠繼「家在何方」、「阿嬤的戀歌」、「思念之城」後,「家國四部曲」的最終回;在國內外影展大放異彩,參加近20個國際影展,榮獲韓國釜山國際影展發行獎等5大國際獎項,並剛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最佳剪輯,也是台灣第1部將在韓國戲院上映的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