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經過1週的辯論後,今(14)日通過司法事務執委芮丁(Viviane Reding)所推動的提案,規定在歐洲註冊的企業須於2020年前達成女性佔董監事比例40%的目標。

根據《明鏡線上》(Spiegel online)今(14)日的報導,這項法案通過立法後,將拘束5千家在歐洲登記的企業,在男女條件相等時,讓女性有優先晉用的機會。企業若不遵守這項規定,將會受罰。

法案尚須歐洲議會及歐盟部長會議同意。由於某些國家對此案持反對立場,恐難順利取得法律強制力。

《明鏡線上》的報導分析,歐盟執委會能通過此案,對歐盟司法事務執委芮丁已經是一大成就。3週前,她還為了婦女董監事名額的問題和執委會的同僚大起爭執,當時歐盟執委會還沒辦法整合出1個版本來。芮丁說,她絕對不會放棄。

此案通過後,拒絕晉升女性董監事的企業必須解釋,為何以及到底是按照什麼標準,做出這樣的決定。未能遵守這項法規的企業,從2016年起將受罰。到了2020年,女性佔各企業董監事名額必須達到40%。

女性在整個歐洲的領導階層仍然居於少數。依據歐盟執委會的統計,只佔13.5%。在德國,女性佔領導階層的比例稍高,但也只有15.6%能進董事會,握有決策權者更只有4.2%。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