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審查勞委會預算,由於勞委會明年將升格為勞動部,並將成立勞動基金運用局來掌管2兆基金,不過立法委員質疑勞動基金運用局只是3級機關,人力也有不足。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會向人事總處爭取該有的員額及待遇,否則不如比照新加坡,將基金集中移交財政部管理操作。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委會預算,由於勞委會明年將升格為勞動部,轄下勞動基金運用局將統籌管理勞退基金、勞保基金、就業保險、積欠工資墊償基金、就業安定基金等5項基金及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規模預估達2兆元新台幣,因此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國民黨立委吳育仁及江惠貞等人在質詢時,都對勞動基金運用局的層級及編制問題表達關切。

潘世偉坦言,目前員額及待遇的確不足,不過勞動基金運用局未來成立後,預算如何編列或許還會再調整,但人力配置的確非常重要,前主委王如玄就一再爭取更多員額,希望未來立法院可以支持增加員額及預算,他也會積極向人事總處爭取。

潘世偉指出,世界各國對如此龐大金額的集中操作,各有不同作法,如果勞動基金運用局人員確實不足,也可以乾脆把所有基金移到財政部等金融單位去操作,這種作法就類似新加坡的淡馬錫基金,這種模式把所有的錢全部集中操作也沒有什麼不好,其實新加坡所有社會保險都在那邊操作。

面對外界批評勞保、勞退基金操作績效不佳、虧損嚴重,潘世偉強調,勞保、勞退基金今年已經大賺800多億元,而從勞保勞退基金歷年操作績效,因受到國際景氣及歐債影響,只有2008年及去年比較差,其餘都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