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是會議民進黨前後任主席蔡英文、蘇貞昌今(14)日2人密會後達成共識,強調應該是由總統馬英九召開的國是會議,而且是單一議題,僅就最嚴重的退休年金議題進行改革,不要其他事情加進來,否則會失焦。

在蔡英文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召開國是會議,蘇貞昌下午也呼應,在黨的中常會提案,呼籲召開國是會議。蘇會後受訪指出,公保、農保、勞保3個保險債務已高達15兆元黑洞;國民黨這幾年實施的勞保年金,3年多債務又增加2兆3千多億元,這樣子下去,整個國家只有破產。

蘇貞昌表示,今天中常會決議,呼籲執政當局要就這個問題召開國是會議,希望馬總統能聽得到。至於總統府認為,應先召開政黨領袖會議,由馬英九與蘇貞昌會晤,蘇則回應,「見面又不是要看相」,他從當主席以來不斷地呼籲,換內閣救經濟、油電凍漲,言者諄諄,馬總統就是一個樣,完全無感。如果馬能斟酌、採行,救國救民,否則見面無話可談。

受訪時,蘇貞昌還反問媒體說,「你們還有沒有要問?否則我可能就要去看她(蔡英文)」。一開始,媒體還以為是開玩笑,豈料,蔡英文果真在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陪同下,悄悄來到黨中央8樓,隨後並與蘇貞昌、黨秘書長林錫耀會談40分鐘左右。

對於蘇貞昌、蔡英文會談內容,林錫耀會後轉述說,中常會已經做成決議,要求召開國是會議,代表黨明確堅定的態度,希望這場國是會議是由執政當局負起責任召開的;蘇蔡2人也都認為,馬英九要正面回應這個要求,而不是如總統府所說的,由民間自行召開,行政院再派人來瞭解與溝通。

至於總統府拋出的「朝野對談」,林錫耀則表示,他們要求的很清楚,不希望馬英九用朝野領袖會面來轉移焦點。也不希望被誤解為個人的政治考慮,所以才用黨的名義把立場給講的清楚。

他說,國民黨是執政黨、也是多數黨,但光是一個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議題就搖擺不定,更不用談更大的年金議題,民進黨才希望用國是會議來共同承擔。

林錫耀說,馬英九若不召開國是會議,就該給個交代,為何不以國是會議去處理個別政黨很難處理的議題,而不是最後沒有解決,沒有承擔,事情擺爛、放在那裡。

至於國是會議是否能舉行,林錫耀分析說,目前馬總統態度雖然看似拒絕,也沒把話給講死,所以,應該大家更用點力,讓他點頭。

蘇貞昌、蔡英文14日會晤後,恰巧被媒體碰到。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