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李昆澤今(14)日針對2012年第2季行政院及所屬單位任用派遣勞工多達10,738人,向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提出質詢,要求嚴格稽查政府單位任用派遣人事的狀況,並降低派遣勞工等非典型雇用人力的比例。黃富源回應,政府會節制運用派遣人力,並已建議勞工委員會制定派遣人力專章,制度性解決問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人事行政總處預算,邀請研考會主委宋餘俠及人事長黃富源列席並備質詢。

李昆澤表示,現在派遣勞工越來越多,勞工就業非常不穩定,而政府竟然帶頭當最大的派遣用戶。據人事行政總處2012年第2季的調查統計,行政院及所屬單位,共任用10,738名派遣勞工,比第1季還多了23人。在行政院所屬機關中,農委會及經濟部是任用派遣勞工的第1名跟第2名,分別任用2,774人及2,433人。

同時,李昆澤要求人事行政總處,應針對政府單位任用的非典型人力進行通盤的調查整理並且按時公告,另針對現職的派遣勞工,政府務必保障他們的勞動權益及尊嚴,避免同工不同酬的狀況發生。

黃富源答詢時指出,派遣人力是政府運用人力方式之一,立院要求節制、約制,政府一定會去做。他還說,人事行政總處查核派遣人力,不只查看各單位自填書面資料,還會約談當事人,確保其工作權益。未來將建議勞委會應修訂派遣人力專章規範,制度化解決派遣人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