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包裝米廠商金墩米誤以為產品農藥超標,導致自行下架的烏龍事件,彰化地方法院檢察署介入調查,經檢方將產品採樣送驗,檢驗結果今(14)日出爐,抽測的34項樣本全部合格。據農委會農糧署表示,金墩公司庫存和上架市售的包裝米全都合格,因此將可解除控管。

彰化縣花壇鄉的金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發生誤讀檢驗報告而認為稻米農藥殘留超標,自行將市售包裝米產品下架回收的烏龍事件。由於業者對下架原因說法前後不一致,導致社會對包裝米農藥殘留產生恐慌,除農委會多次約談業者了解情況,彰化地檢署也介入調查。

據了解,農糧署日前已經針對金墩公司廠區封存的稻米、糙米和白米進行抽樣,檢驗結果總共35項樣本都合乎規定;彰化地檢署也在農糧署的函請下,對下架回收的包裝米進行抽樣,結果34項樣本也都確認安全無虞。

檢方表示,這些樣本是由農糧署中區分署進行取樣,樣本委託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檢驗,主要針對農藥毒物殘留、重金屬含量等進行檢測,結果都符合標準,沒有發現殘留超標的狀況。

檢方指出,檢驗結果確認金墩公司的稻米都沒有問題,針對金墩誤讀檢驗報告導致的烏龍下架事件,目前尚難認定業者有違法之處,此案近日可望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