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各種退休年金改革,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今(14)日不僅呼籲應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外,她也主張應該以國民年金為基礎,逐步整合其他保險,建立「三層年金制」;並以5-10年為目標,拉近各年金給付的落差。

為了推動國是會議,蔡英文今日在小英基金會執行長林全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出,這場國是會議至少應該確立3個目標:

1、財務正常:退休保險的財務機制健全與平衡必須落實,並且提出財務平衡的時間表,化解社會恐慌。

2、照顧公平:建立沒有歧視待遇的退休年金制度,解決社會對立。例如以國民年金為基礎,逐步整合其他退休保險,建立「三層年金制度」。

3、世代正義:總體制度的設計,必須考量包括人口老化等社會變遷,不能成為下一代的負擔。

至於所謂「三層年金制」,林全補充說,就是以第一層的國民年金為基礎,來整合其他的保險。至於第二層保險,則指現有的公保、勞保等制度,但需重新檢視相關的給付與提撥率。

林全表示,以公保為例,必須自負財政平衡,也就是政府雖然是以雇主身份負擔部分提撥費用,但並不負責公保最終的財政平衡責任。至於第三層,則是引進商業保險機制。

他強調,每一層保險制度都必須有其財政平衡機制,而不是把責任丟給政府。對於公保、退休人員年終獎金給付,林全也說,如果有過高、不恰當的給付,在檢討後,沒有法源,也應該在適當時間凍結,讓其他保險給付水準有機會提高。

對於如何拉近各個年金差距,蔡英文則認為,這需要社會對話、相互包容、相互妥協,她預期5-10年,希望不要超過10年,將各種年金的落差慢慢地縮小,甚至整合成單一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