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今(14)日上午向行政院長陳冲報告「二代健保籌備進度」,陳冲指示,這是一件「注定沒有掌聲,卻非做不可的工作」,不僅辛苦而且具高難度。據了解,目前經建會已將建議費率包括4.91%、5%、5.17%等3方案,送至政院,尚待陳冲核定。至於,其他相關施行細則也已在今天大致抵定。

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於會後表示,衛生署的報告重點包括:1、補充保費下限由2千提高到5千元;2、確定股票的股利股息以「票面價值」(每股10元)列入補充保費課徵;3、為減輕扣稅義務人銀行和券商的行政成本,單次給付利息所得未達2萬元者,可送健保局收取。4、「經濟困難者」兼職所得單次給付未達基本工資,免予徵收補充保費。

鄭麗文還轉述陳冲裁示指出,二代健保是全民關注的議題,明年1月1日一定要上路,根據衛生署的籌備進度報告,顯示相關法規已陸續完成,只剩二代健保上路後,「健保會」成立審議的部分。陳冲強調,「二代健保的改革非常辛苦而且高難度,注定沒有掌聲,但非做不可,希望可以做到最好。」陳冲表示,希望各部會共同努力,因為這不是單單衛生署就可以做成的。

記者進一步詢問,如果健保費率依當初政府承諾須降成4.91%,則健保財務可維持多久?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說,根據評估,只能維持到2016年。

而有關「經濟困難者」的定義,曲同光說,18歲以下的兒少、中低收入戶、中低收入老人、領有補助的身心障礙者、勞保未達基本工資的身障者、沒有專職工作的大專學生(不含研究生)以及經濟困難者(符合紓困、滯納金免徵條件者),都列在其中。

對於社會大眾關切的二代健保費率何時是最後核定期限?曲同光說,只要在明年元旦以前核定即可。